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

貪婪與進步 (社會篇五十七)

不得不承認,人類之進步,生活的改善,是基於不滿現狀,想盡辦法努力得到更多和更好的,社會才有發展,就是因為那顆私心,每個人都拼命為自己,包括為家人的將來。近數十年,共產主義一一倒下,就算仍叫共產主義,實則已變了質,管他甚麼修正,甚麼特式,已不是原本那個理想,馬克斯、列寧再生也抵不住那股洪流,最大原因是純理想的主義不能達致,人的私心永遠存在,在共產國家,權力就是一切,人的精力就是花在權力鬥爭,除了部份真正為人民的,這是極少數,最後目的仍是滿足個人的慾望,包括物質與精神。

一個社會發展的初期,輕度的貪污是少不免,人的貪婪心,在無損他人情况下,很容易受引誘,公職人員收了利益,提供額外服務,令工作更流暢,正是利己利人,授受皆悅,亦是整體動力之來源。不過,一旦此等風氣形成,會做成社會不公,官商勾結,任何事均設法從中取利,不顧後果,行賄者會惡意打擊對手,收受利益者變相勒索,認為是理所當然,更不擇手段,整個社會變得貪腐,每人都抱着揾快錢的心態,道德毋存,貪贓枉法,早菅人命,假若一天,經濟環境逆轉,走不到回頭路,弄至民不聊生,社會動盪,十分可怕。

花邊傳聞:溫家寶總理曾在內部會議提及中國內地成立類似香港廉政公署架構,結果大部份其他黨員反對而不能放上議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